刘晓波之友会 – 成立的缘起和主张

Poster 02a-Editable-3     

酝酿成立晓波之友会的想法起自于几个月前在纽约的一次朋友聚会。参加者一致认为刘晓波和刘霞这些年来历尽劫难,失去了基本的人身自由,而西方的政界和媒体对他们的处境只是给予了应付性的反映。我们生活在海外作为他的朋友和同道,如果再不为他们做点什么,发出我们抗议的声音,中国政府将会更肆无忌惮的压制一切敢于发出独立声音的个人与团体,同时我们自己也将有失道义上的基本担当。
我们知道海外有很多刘晓波的朋友,及更多支持刘晓波理想事业的仁人志士。这些年来每个他的朋友都在关心他,为他呼吁奔走,如何将这些分散的努力和声音变成一个整体的力量,使支持刘晓波能变成一个全球化的声援运动,需要一个即不落入以往窠臼又能够长期有效发挥影响的新的合作模式,于是就有了筹备"刘晓波之友会"这个创意的产生。
"刘晓波之友会"的基本主张是:
它是一个立志于在全球展开声援刘晓波的运动,而不是海外又一个组织;
这个团体除了声援刘晓波和其他中国的良心犯以外,没有其它的政治目标,旗帜,章程和口号;
这个团体的参与者都是以义工为基础,它是个完全开放的团体,参加者可以用邮件或签署"刘晓波之友会"发出的呼吁书即可成为会员;
"刘晓波之友会"以项目或事件为合作基础,自由组合,资源共享;
"刘晓波之友会"将在纽约建立办公室,把声援刘晓波的运动日常化和持续化敌为友的进行下去;
"刘晓波之友会"将举行研讨会,开通网站,收集各种资料,出版相关书籍,制作资料片,举办各类有关的系列活动,并和海内外已有的各类声援刘晓波的组织合作,将我们声援刘晓波的活动变成一场全球化的声援和抗议运动。

在"刘晓波之友会"筹备期间成为会员的是:
王丹,陈奎德,苏晓康,杨建利,李晓蓉,廖亦武,一平,高文谦,张博树,蔡咏梅,郑义,韩连潮,刘路,杨子立,金岩,潘嘉伟,Stacy Mosher,项小吉,李进进,金钟,宋永毅,张朴,孔灵犀,李恒青,王进忠,盛雪,李天明,阿钟,潘晴,王策,孙宝强,杨锦霞,方政,侯芷明(Marie Holzman),武宜三,阿森,吾尔开希,余杰,沈彤,胡平
现在还陆续有人加入进来,我们希望随着"刘晓波之友会"成立的消息发布,会有更多的支持者加入我们,成为我们的会员。

"刘晓波之友会"已经和将要开展的声援运动

"刘晓波之友会"早在筹备期间内,积极联络海外各地曾经声援和支持刘晓波夫妇的团体,计划在今年12月的国际人权日,刘晓波被捕四周年和得诺奖两周年之际,推动一个全球共同声援刘晓波夫妇的运动。在国内发出了要求政改,释放刘晓波的呼吁书之后,以图图为首的134位诺奖获得者,也向北京政府发出了要求释放刘晓波的呼吁书。"刘晓波之友会"除了积极响应这些重要的声援活动以外,认为西方整个社会对刘晓波夫妇的冷遇也是造成今天他们处境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必须另外一个声音,即希望国际社会正视北京政府极为恶劣的人权纪录,不因眼前的商业需要,放弃对刘晓波这样的中国良心犯的声援和支持。
在"刘晓波之友会"发出的呼吁书里,我们明确地指出:今天"刘晓波夫妇的遭遇,是中国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的标志之一。纳粹德国、苏联、共产党统治的波兰、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和军政权的缅甸,都曾用各种方式迫害过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但是,中国政府的恶劣做法,早已超过了以上的专制政权。这是对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公然践踏。这种行径,也必将危害和平与稳定国际秩序,侵蚀民主和自由的普世价值。"

在这封呼吁书里,我们还特别有针对性地要求今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欧盟组织为刘晓波夫妇发声,呼吁今年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为刘晓波夫妇表态,我们还同时敦请同样也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欧巴马,前卡特总统,副总统高尔先生为刘晓波夫妇声张正义。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美国政府已经表达了对刘晓波夫妇明确的关切立场,为此我们感到高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们将有一场有关刘晓波与中国社会转型的讨论会我们知道在十几个小时之前,香港和台湾都分别举办了声援刘晓波夫妇的活动。和我们这里一样,他们也用了一张国内网友设计的海报,你们已经看到我们这场声援刘晓波的努力,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象征和一个声音。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们将举行一场有关刘晓波与中国宪政转型的讨论会,这只是我们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未来还会有更多计划中的活动会呈现。
刘晓波只要还在监狱里呆一天,只要中国的监狱里还有政治犯,只要中国继续有不公不义,"刘晓波之友会"就不会停止它抗议和声援的努力。这是刘晓波过去数十年来做的事,也是他的朋友们未来会一直坚持做的事。

Leave a comment